回首頁   設為最愛   

  熱銷商品

人壽-新幸福成雙
醫療-新幸福成雙
新天生贏家

保險小百科-保險問答集-進階篇

返回上頁

  1. 投保時一定要誠實告知,以免到時一毛都領不到
  2. 醫療險分哪幾種?要如何選擇呢?
  3. 想買保險應該要找誰呢?
  4. 買保險一定要體檢嗎?
  5. 買了保險後就永無後顧之憂?
  6. 買了保險之後可以反悔嗎?
  7. 要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呢?
  8. 保險的繳費方式一共有哪幾種呢?
  9. 投保年齡應該要如何計算?
  10. 如果不識字,要保書上的簽名可以請別人代簽嗎?
  11. 在十天的猶豫期內,若是要撤銷契約,應該要如何撤銷呢?
  12. 如何挑選適合的保險業務員呢?
1.投保時一定要誠實告知,以免到時一毛都領不到

阿牛在民國85年4月起發現自己患有心臟病,因此一直持續服用藥物進行治療。在民國88年1月時阿牛向保險公司投保200萬的人壽保險,但是阿牛在要保書的健康聲明書中並未誠實告知自己患有心臟病以及仍在持續治療中的事宜。不幸的阿牛在民國89年5月因心臟病發作死亡,阿牛的家人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即以當初阿牛並違反「告知義務」而拒絕理賠。

到底什麼是告知義務?在阿牛繳了這麼多的保險金之後,保險公司真的可以拒絕理賠嗎?

根據保險法第六十四條規定:「訂立契約時,要保人對於保險人之書面詢問,應據實說明。要保人故意隱匿,或因過失遺漏,或為不實之說明,足以變更或減少保險人對於危險之估計者,保險人得解除契約﹔其危險發生後亦同。但要保人證明危險之發生未基於其說明或未說明之事實時,不在此限。前項解除契約權,自保險人知有解除之原因後,經過一個月不行使而消滅﹔或契約訂立後經過兩年,即使有可以解除之原因,亦不得解除契約」。
阿牛在向保險公司投保時,故意隱匿遺漏或不實說明其心臟疾病,影響保險公司對於危險的估計,而且在投保一年內因心臟病發作。所以,保險公司將可以以阿牛違反告知義務,主張解除契約而拒絕理賠。

不過,只要可以提出證明,證明危險之發生與本身的疾病並沒有前因後果的關係時,保險公司仍得負相關理賠責任。

TOP

2.醫療險分哪幾種?要如何選擇呢?

潘潘在買保險時發現醫療險的種類繁多,潘潘到底要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需求的醫療險呢?

醫療險可以分為「實支實付型」以及「日額型」。

「日額型」主要是針對住院醫療部分提供每天定額的補助,不需單據只需診斷書,因此金額受限保障額度較少。

而「實支實付型」則是針對住院醫療的部分提供實報實銷的保障,保障比較高,但是需要有收據才可以報銷。潘潘可以依照他本身個人希望的方式選擇適合他的醫療保險。

TOP

3.想買保險應該要找誰呢?

小真剛剛成為社會新鮮人,在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開始覺得自己也必須要讓家人及自己擁有一點保障。但是,買保險應該要找誰買呢?

在投保前最重要的選擇「保險公司」、「保險商品」之外,更重要的是選擇一位值得信賴的保險從業人員,再與他一起互相溝通協調,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商品組合。

而買保險應該要向誰買呢?

可以合法的幫你購買保險的有1.保險公司業務人員2.保險經紀人3.保險代理人。

你只要將自己的需求告訴他們,再讓他們幫你設計出最適合你的商品就可以了。

TOP

4.買保險一定要體檢嗎?

有些人覺得買保險還要體檢感到很麻煩,但是買保險真的一定需要體檢嗎?

大部分的人買保險並不需要體檢,通常是投保高保額或是年齡較長的客戶,因為保險公司所承擔的風險較高,所以一律需要體檢﹔而曾經罹患疾病或是目前仍然治療中的客戶,也會被要求體檢。

TOP

5.買了保險後就永無後顧之憂?

買保險後除了要記得按時繳保費之外,還要做些什麼呢?

除了要記得按時繳交保費外,只要投保內容一有改變要保人就有義務要隨時通知保險公司;而在事故發生後,要保人或受益人應先行通知保險公司,或保險業務員﹔另外,像是受益人的改變、保險金額的調整、地址的變更,也是需要隨時通知保險公司。另外,也要定期檢視自己的保單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目前的需要,讓自己的保障更周全。

TOP

6.買了保險之後可以反悔嗎?

小周因為人情壓力向親戚買了一份的保險之後就因為覺得負擔太重而後悔了,但是要保書也簽了,首期的保費也繳了,保單也已經拿到了,現在反悔還來得及嗎?

當你投保成功時,業務員將保單交給你之後,如果保戶確定投保,業務員應該會請你在保單簽收條上簽名,等你簽了名之後才算完成整個投保程序。當你在保單簽收條上簽名後的隔天起,保戶擁有十天的猶豫期,在這十天之內保戶隨時可以反悔撤銷契約,保費也將無條件的退還給你,但是在超過十天之後,保險的效力就算正式成立了。

所以若是小周仍在購買保單之後的十天猶豫期之內,隨時可以撤銷契約。

TOP

7.要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呢?

美美剛剛滿二十四歲,準備2年後將與男友步入禮堂共組家庭,她想要趁著現在先為自己買下人生的第一張保單,但是她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呢?

許多人在購買保險時,總是無法依照自己真正的需求購買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我們到底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呢?

  1. 確定自己的需要與目前的風險評估
  2. 預估若是風險產生後將會發生哪些損失
  3. 選擇適當的保險金額與自身可以負擔的保費

將這些都確定後再與保險業務員一起討論,將有助於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TOP

8.保險的繳費方式一共有哪幾種呢?

保險的繳費方式共分為五種:「躉繳(一次繳清)」、「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這五種方式。

TOP

9.投保年齡應該要如何計算?

你知道投保時的投保年齡是如何計算的嗎?

被保險人的投保年齡是採足歲去計算,但是在未滿一歲的零數超過六個月者加算一歲,未滿六個月者則捨去不計。例如:小明的生日是65年3月2日,他在89年8月7日投保的話,他是24歲又5個月5天,所以他的投保年齡為24歲。但是,若是小明等到89年9月2日投保的話,他是24歲又6個月,所以他的投保年齡就會以25歲計算。

TOP

10.如果不識字,要保書上的簽名可以請別人代簽嗎?

陳伯伯因小時家貧所以沒有錢唸書,因此認識的字沒幾個,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某天,陳伯伯想要幫自己買保險,但是因為自己連名字都不會寫,所以陳伯伯就想請別人幫自己代簽。

如果要買保險,但是又不識字,連名字都不會寫要怎麼辦呢?真的可以因為陳伯伯不識字就請別人代為簽名嗎?

保險契約中約定的事項很多,像是被保險人的姓名、保險金額、受益人姓名、健康告知等都算是重要之約定事項。

如果沒有依照書面文件記錄契約雙方約定之內容,那麼將來若是產生糾紛,勢必難以決定誰是誰非。

但是,因故無法簽名者,蓋章與簽名同樣具有同等之效力。如果沒有蓋章者,則可以蓋手印或是以其他符號來代替,但必須要有兩位見證人簽名,證實確實為本人所為,這樣的方式與簽名的效果是完全一樣的。

因此,如果在訂立契約時,應要求當事人雙方於契約書上簽名,若無法簽名,則可以蓋章;無法蓋章者,可蓋手印並請兩位見證人簽名。

如果不採用上述三種方式而請求他人代簽者,這樣的契約,在法律上是無效的。在將來發生糾紛時,代簽者可能同時必須背負刑法上「偽造文書」之罪名。

TOP

11.在十天的猶豫期內,若是要撤銷契約,應該要如何撤銷呢?

安安在簽了保單簽收條之後,隔天馬上就後悔了,幸好她的保單仍在十天的猶豫期期限內,所以她想要馬上撤銷保險契約。但是,安安應該要如何向保險公司撤銷契約呢?

保險公司一般在辦理撤銷契約時,通常會要求要保人需要準備保單、印鑑章以及第一次的保險送金單,由本人親自辦理或是以書面雙掛號寄回保險公司即可。

當契約撤銷後保險公司將會將你所繳的保費無息全數退還。

TOP

12.如何挑選適合的保險業務員呢?

我想要買保險,但是我不曉得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業務員?仔細了解客戶的需求,設計出最適合客戶的保單組合,真心誠意的為客戶著想服務,是最身為業務員重要的一點,但是要如何選擇一位專業又有服務熱誠的業務員呢?

要如何找出最合適的保險業務員,你可以依照下列幾點判斷:

  1. 找親戚朋友介紹是否有認識口碑好、資歷長的保險業務員
  2. 多找幾位業務員比較
  3. 多問業務員問題以判斷業務員的專業素養是否足夠
  4. 觀察業務員的待人接物
  5. 要求業務員出示登錄證
  6. 業務員是否有將各保險種類、優缺點一一分析

TOP

返回上頁

Design by goodon